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外事资讯

视力保护色:
建党百年 老外看台州丨史明思:我想在台州住一辈子 慢慢挖掘其中的“宝藏”
发布日期:2021-09-07  16:06     信息来源: 市外办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百年,台州市委宣传部与台州日报社、台州广电总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策划,精心制作《建党百年 老外看台州》融媒体系列产品。

走进在台外国人的生活,讲述他们在中国、在台州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第9期邀请的是来自美国的史明思。

人物介绍

姓名:Nils Schwerzmann

中文名:史明思

国籍:美国

职业:路桥区东方理想学校口语教师

清晨,泡上一壶白茶,史明思在古琴奏乐中醒来。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史明思,将雅致刻进骨子里,在台州7年,他喜欢背上二胡造访老友,亦或走进十里长街,寻声戏剧,看绣娘绣制戏袍,把玩老物件。

在路桥十里长街一家戏剧乐器店内,史明思和店主交谈起来。

如今,史明思将台州视作自己的家。“我已经习惯台州的生活,反倒在家乡美国,我已经无法适应了。”史明思常赞叹台州城市发展与传统文化间的平衡做得好,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数字化应用越来越广泛,街头巷尾,藏的却是传统文化的宝藏。

在台州 遇见传统文化

来台州,是件顺其自然的事。

史明思喜欢中国文化,源于中学时玩的一款游戏。游戏中,三国时期背景和二胡配乐令他着迷,史明思便开始请老师学习中文和二胡。

2014年,大学毕业的史明思第一次来中国游玩。经大学中文老师姐姐的推荐,他认识了台州市路桥区东方理想学校校长卢献,“第一次见卢校长,他为人和善,说话谦和,很有气度。”在卢校长身上,史明思有了对台州人的第一印象。交谈中,两人一拍即合,史明思就跟随卢校长,来到台州当口语老师。

史明思(右二)与卢校长(左二)一行人在神仙居游玩。

生活中,史明思兴趣广泛,二胡、太极、插花、泡茶……都是他涉猎范畴。二胡更是学了八年,获奖无数。但史明思始终有个心愿——想和台州戏剧团合作演出。

几天前,史明思走进台州乱弹剧团,和乐团的老师们“切磋”技艺。不大的排练室里,当数十把中国传统乐器奏响乱弹曲目《白蛇传》时,史明思被深深震撼,“感觉就像做梦,一下子把我的感官全打开了。”

史明思和台州乱弹剧团演员们共同演奏排练曲目《白蛇传》。

一番了解之后,史明思感叹:“不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比于其他戏曲,台州乱弹有它独特的魅力,它的唱腔与剧目都很丰富,有些曲目更是改编自台州本土的故事,让我着迷。如今,台州乱弹也在积极做着文化传承,不仅是演员,观众也越来越年轻化了。”

在台州乱弹剧团副团长叶省伟的带领下,史明思观看了演员们排练。

更令史明思激动的是,他的二胡演奏得到了台州乱弹省级非遗传承人朱冬康的肯定,朱老将自己创作的《我的大陈岛》《香莲案》等曲谱送给史明思,期待他与剧团舞台上的合作。“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想要了解更多台州传统文化了。”史明思说。

朱冬康将自己创作的《我的大陈岛》《香莲案》等曲谱送给史明思。

台州是我家 里面有我牵挂的朋友

在路桥区东方理想学校,史明思每年都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教师”。他以幽默风趣的课堂氛围,中西结合的课程内容,努力提升学生沟通能力,他还开设插花、将棋等选修课,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

史明思在上插花课

“这些年,台州的教育越来越包容开放。”7年间,正如史明思所期望的,台州教育观念慢慢发生了转变。史明思坦言,在他刚来台州的时候,对许多人来说,书本上的东西是至关重要的,“但现在,从孩子们身上可以看出,台州的教育正努力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圣诞节,史明思扮成圣诞老人,与学生们分享礼物。

平时,学生们习惯叫史明思全名,对孩子们而言,这位外教老师就像朋友一样。

去年年初,由于疫情,国际航班停飞,史明思被困美国大半年,期间,他急切地想要回台州,先后给中国外交部、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写去了信笺,表达自己渴切回到中国的心情。

当问及为何如此急切时,史明思笑着说:“台州是我的家,家里有我许多好朋友,我们彼此需要。”

在疫情缓和第一时间,史明思返回台州。当下,他激动地掏出手机,定格下久违的台州美景,发朋友圈感谢关心他的所有人。

“买东西又可以用手机支付了!”史明思的便捷生活又回来了。

我与台州双向奔赴

“台州是一座具有潜力的城市。”近几年,史明思看到的台州,城市的包容度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等措施让环境越来越好;美丽城镇建设加快形成城乡融合新格局;交通越来越便捷。

每周末,史明思都要去上海学习二胡。“以前从路桥到台州西站经常堵车,近几年,内环路的修建,让道路更加顺畅,原本45分钟的车程现在30分钟就能到。”路上,遇到好天气,史明思忍不住拍下来,发给国外的朋友,“看,台州天空这么蓝,空气质量真的没话说。”史明思对台州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史明思在家中泡茶。

2019年,史明思成功申领到台州首批5年期工作类居留证,外国人证件办理时间由原先的1年一次延长到5年一次,并简化了程序,为史明思在台生活带来了便利。开心之余,他说,“现在不只是我把台州当家,台州也愿意多接纳我一些了。”

史明思拿到台州首批5年期工作类居留证。

未来,史明思打算定居台州,做一辈子的台州教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