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外事资讯

视力保护色:
文化互鉴 开放合作 丨台州的国际“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3-03-07  09:21     信息来源: 市外办              浏览次数:

640.jpeg

2月,法国中部历史文化名城纳维尔市,在公爵宫费尔南多·钱兰德大厅,一场来自中国台州的“和合文化走友城”之风光摄影与非遗木雕作品图片展览拉开了帷幕。

这场跨越万里的展览,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外事办联合主办。50张展现台州山海风光、风土人情的摄影图片和由台州木刻艺术家赵宗彪一刀一刻而成的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主题的台州非遗木雕作品照片被整齐陈列,散发着来自东方山海水城的旖旎而深沉的魅力。

为期18天的展览,吸引了不少纳维尔市民前来观看。

台州国际友城工作始于2001年,缔结的第一个国际友城是日本敦贺市。如今,台州已与26个国家的34座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其中紧密联系的友好城市近10座。

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台州,正被更多人看见。

和合文化走友城

事实上,除了法国纳维尔市,“和合文化走友城”活动已经“走过”美洲、欧洲和亚洲的多个国际友城,反响热烈。

“走友城”,有三种“走”法。

第一种方式,是图片“走”友城。

几十张照片,展现台州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每次展览,总能吸引许多友城市民观展。2020年,大奏鼓、黄沙狮子等表现台州人文风貌的照片参展,不仅丰富了图片展的内容,也让台州的形象变得更加生动。现场互动展演,是一种更具感染力的“走”法。

2017年,由台州乱弹剧团等组成的和合文化代表团,到访美国友城韦恩堡市。剧团分别在布鲁克斯学校和韦恩堡AUC剧院,上演了《吕布与貂蝉·小宴》《活捉三郎》《昭君出塞》等节目,收获阵阵掌声。

fe60a7428bbd474e8f5868874787b630.jpeg

此后,台州和合文化代表团先后走进德国哈瑙市、波兰凯尔采市、比利时根特市、日本敦贺市、韩国罗州市等,在友城掀起了一场场“台州流行风”。

77c6a7efce1b9d1646e3401db88b2d8a8c546405.jpeg

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台州还通过线上“走”友城。

在“2021台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云展演”活动中,台州携同亚洲、欧洲和北美的9个国际友城,献上了一场各具文化魅力和精神内涵的文艺演出,彰显了和合文化携手共进的精神内核。韩国东海市的风光美食、德国哈瑙市的童话风情、美国韦恩堡市的儿童合唱和小提琴演奏家表演,一一呈现……台州,则奉上了古琴合奏《神人畅》和由台州少年爱乐合唱团演唱的歌曲《山海台州》等节目,精彩绝伦。

2022年,台州举办了“多城联动,国际友城青年同唱一首歌云展演”活动,相关节目视频在各国际友城展播。

除此之外,还有“云赏台州”活动,台州的非遗项目、美丽乡村、美食、风光旅游、音乐艺术作品等,都通过视频展现,让更多友城市民看到了台州。

“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国际友城平台,对外展示台州和合文化,开展了‘和合文化走友城’等一系列文化融合交流活动。现在,和合文化已经成为台州在国际交往中的一张‘金名片’,不断提升我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台州市外事办工作人员表示。

台州智造连世界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国际友好城市交流活动亦是助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利用国际友城平台,台州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经贸交流活动,促进我市与国际友城的经贸交流合作,打响了“经济外事”品牌。

2016年,台州与波兰凯尔采市合作举办了“波兰友城周”,其间举办了“台州—凯尔采产业交流合作推介会”“台州国际会展中心与凯尔采会展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签约仪式”“台州与凯尔采科创园对接座谈会”等多个活动。

2017年,台州与德国哈瑙市合作举办“德国友城周”,其间举办了“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 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等活动。通过与当地政府的共同协作,为双方企业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促进了经贸投资领域的“一对一”服务和精准对接,为台州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经贸活动、进军新兴市场,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服务和产业引导。

150831498350099.png

在2018年的“韩国友城周”和“美国友城周”活动中,台州举办了经济贸易旅游情况说明会。

2021年7月,台州与凯尔采市又进行了一次关于经贸投资的视频连线活动,进行互动交流。凯尔采市投促中心、科技园、会展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先后介绍了该市的投资环境、产业优势、优惠政策等情况,并向台州企业发出合作邀请。

除此之外,台州市外事办还积极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在各类重大经贸活动中推动台州智造走向世界各地。

“我们拜访了外国(地区)驻华驻沪驻浙机构160余次,策划开展‘服务两抓 合作共赢’等外事主题系列活动10余场,举办‘台州东盟经贸投资对接会’等经贸投资推介会30余场;全力服务‘上海台州周’‘浙江(台州)RCEP经贸合作论坛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大会’‘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中国塑料交易会’等重大涉外活动近50场次,有效地为台州智造连世界搭建了平台。”台州市外事办工作人员表示。

我说两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