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新闻
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顾建新赴台州调研并开展主题教育下访接访活动
  • 日期: 2023- 07- 20 09: 14
  • 来源: 市外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达学习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统筹全省外事资源优势助力“两个先行”,推动新形势下我省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18日-19日,办党组书记、主任顾建新率队赴台州开展专题调研和下访接访活动。

顾建新一行考察了天台和合博物馆、一根藤艺术馆、满堂红婚俗馆、和合堂、拾得坊等展馆,考察了解了“和合文化”国际交流传播情况,深入探讨“和合文化”国际交流互鉴等议题。

微信图片_20230720090926.png

顾建新表示,“和合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精神底色,鲜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两个结合”的思想内涵,其所倡导的“和而不同、互利共赢,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等价值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文明倡议有着高度的精神契合,符合当今复杂国际形势下绝大多数国家的期盼,对于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外交场合提及“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这也为我们做好对外交流工作指明了方向。台州是“和合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现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和合文化”体系,过去两届“和合文化国际论坛”取得积极丰硕成果,希望台州能够继续用好这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和合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以“和合文化”为代表的台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积极对接中联部等国家部委资源,系统性开展文明交流互鉴,致力打造成世界影响力的文明交流平台,提升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国际影响力,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与现代文明。

微信图片_20230720091010.png

在外事工作座谈会上,顾建新传达了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要求全省外事系统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本次省委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主题教育活动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委关于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情况报告的重要批示精神,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增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全省外事系统要深刻认识“八八战略”引领下外事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坚定新形势下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继续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加快推动全会精神在外事领域的转化运用。

微信图片_20230720091102.png

在认真听取了台州市、县(市、区)外办主任工作交流汇报后,顾建新充分肯定台州外事部门近年来在工作谋划、服务地方发展、对外交流和涉外领域“除险保安”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下半年是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的决战期、年度工作推进的关键期、各项任务交织的繁重期,全省外事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的新担当做好外事各项工作,重点在创建外事七个方面“先行示范”上持续发力,确保我省外事工作继续在全国外事系统“走在前列”:学思践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局;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亚运会服务保障,提升对重大涉外活动的统筹服务能力;发挥友城主渠道作用,打造民间对外交流新高地;以地方实践对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强化涉外领域维稳安保工作;聚焦“两个先行”,持续推进外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等。

微信图片_20230720091146.png

调研期间,顾建新一行参观考察了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摸底台州外向型企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及挑战,了解台州助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的经验做法;走访了方林村,实地感受台州“共同富裕”“千万工程”建设情况,鼓励方林村总结成功经验,积极参与对外传播和宣介,生动讲好“共同富裕”、“千万工程”和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调研期间,顾建新还与台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天台县、路桥区有关党政领导就以更大力度对外开放助力区域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现场回应了地方外事部门和企业在外事资源下沉、人员进出便利化、信息共享互通以及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诉求与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720091216.png

微信图片_20230720091220.png

省外办有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